请输入关键词...

一、专业范围

图书情报硕士(Master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tudies,简称MLIS)是2010年新设置的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新形势图书情报事业发展对图书情报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图书情报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图书情报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图书情报人才培养质量。

图书情报以图书馆业务学科和情报信息学科为基础,通过数据、信息、知识和情报相互转化服务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图书情报主要包括数据要素资源的规划、配置、控制、开发、管理和咨询,企业的市场数据采集、营销行为分析、市场竞争分析与预测,企业竞争情报收集和竞争策略制定,文献数据采集、定量信息分析、政策分析。主要专业方向为:

1)信息资源管理与知识管理

2)商务数据分析

3)行业竞争情报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图书情报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能够综合运用经济、管理、计算机、法律等知识开展情报处理、分析和研发,可以胜任政府与企业事业单位数据分析、情报研究、信息咨询服务等领域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服务型图书情报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掌握图书情报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图书情报领域的相关规范,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图书情报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和交流能力。

三、学制和学习年限

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习方式可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

攻读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标准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最短不少于3年,最长不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术道德和职业伦理教育,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同等重要。

3.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少而精,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应用,把课堂讲授、研讨、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图书情报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聘请图书情报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讲课或开设讲座。

4.加强产教融合及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提倡与政府、企业、产业基地、科研院所等联合培养。

5.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联合指导。

五、学分和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为43学分。课程总学分33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4学分,学位课程包含公共课程(外语、政治理论,5学分)、基础课程(信息组织、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论文写作指导等,7学分)、专业课程(12学分);非学位课程为9学分;非学位课程包括公共课及人文素养课程(综合素质课、工程实践专题等,5学分)、创新创业与职业素养课程(案例分析、管理类课程、行业实践专题等,4学分)。另设实践环节10学分。具体开设课程见附表。

培养方案中每门学位课一般为2~3学分,选修课一般为1~2学分。政治理论课每学分18学时,其他课程每学分为16学时。

六、专业实践

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专业实践,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全日制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原则上应进入学校认定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参加专业实践,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学年。非全日制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要求在学期间参加有关实践基地研究项目的实践,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掌握资料查询、调查研究、软件应用,掌握相关研究项目的基本程序与方法、信息分析与研究的基本操作流程以及信息化咨询的基本程序与技能,掌握重要的信息化软件应用。

研究生以完成的实习总结报告和实践所在单位评语作为考核依据,取得实践环节的学分。

七、学位论文

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管理,遵照《河海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河海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编写格式规定》、《河海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执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一定实践经验基础上,掌握对图书情报领域实际问题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将与图书情报领域的实践活动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着眼实际问题、面向图书情报工作实务。论文内容要有现实性、应用性,体现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学位论文形式包括应用研究类论文、软件设计类论文、调查分析报告类论文、案例分析类论文、行业部门诊断报告等。

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图书情报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并能取得较好的成效。

学位论文须由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须有1位具有实践经验的本领域校外专家;论文评审应重点审核研究生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综合解决图书情报实际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

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