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研究所负责人联络人简介

1水利经济研究所(省部级基地)袁汝华周申蓓水利经济研究所于1985年由水利部批准成立,集科研、教学、培训、信息与咨询为一体的非独立经济核算的事业单位,也是国内最早从事水利经济科学研究的科研教学机构。
主要研究方向:运用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于水利、电力、交通、海洋经济等领域,以涉水经济管理研究为特色,开展边缘交叉学科的理论研究,为产业经济、区域经济、技术经济及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建设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结合相关行业实际的经济体制改革及其运行机制、政策等问题,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提供多方位的服务。
研究业务范围主要有:水利经济、系统规划、建设项目评价、基础产业产品定价、企业组织管理、经济政策与经济管理、能源经济、投资管理、资产评估及计算机仿真应用等。
2战略管理研究所张阳田鸣河海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战略管理、企业跨国经营、战略与技术管理、服务外包战略、竞争情报等,尤其以管理文化视角的战略管理、跨国研发与服务外包战略、水利发展战略、竞争情报监测为主要研究特色。
战略管理研究所业已承担的研究课题包括国际联合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软科学计划项目等;同时,曾为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中国三峡总公司等政府机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战略管理咨询服务。战略管理研究所出版“战略管理丛书”、“水利战略管理丛书”等一批有影响的著作,并主持《战略管理评论》的编辑出版。
战略管理研究所坚持开放性特色,与国内外著名学者和研究机构保持经常性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与企业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3投资研究所许长新宋敏河海大学投资研究所以独立人格自由地观察世界,联合教授与研究生共同对金融工程与投资管理的相关学问进行富有想象力的研究。我们不会以现有的成就为满足,因为我们知道金融工程与投资管理学术与实务是瞬息万变的,唯有不断努力才能保持领先地位。
本研究所教授不仅具有教学热诚,同时也有丰富的学术成果;本研究所学生的优秀、认真和活泼,已成为我们的骄傲。
本研究所未来的目标在于培育更卓越的金融工程与投资管理人才,并进行更杰出的学术研究和更有效的管理咨询。对于未来挑战,我们深具信心。
★历史沿革
研究所的前生是成立于1996年的经济发展研究所,2000年更名为应用经济研究所,2003年调整为现名。所长为许长新教授。
★研究方向
• 基础设施战略规划、投融资管理与可持续运营
• 复杂系统投资决策、金融产品设计与风险评估
• 海外工程投融资创新、后评价与公共政策选择
4环境会计与资产管理研究所沈菊琴 环境会计与资产管理研究所的前身是资产经营管理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11月。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会计、环境经济、水资源技术经济及管理、投资管理、财务会计、数量经济理论与方法等,目前主要特色方向为资源与环境会计、水资源技术经济、工程移民经济、税务筹划、管理会计等。
5知识产权研究所杨晨黄永春知识产权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9月,所长杨晨教授、博导,现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顾问、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协组织教材研究与编写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理事和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评审专家等社会职务。目前,研究所已形成由教授、副教授、讲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构成的科研团队。
本研究所长期关注国内外知识管理、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和品牌管理的学术前沿,主要研究:(1)知识管理战略研究。以知识链条研究为理论出发点,探究知识流增值的市场机制;结合我国创新型企业的实践,凝炼企业的知识管理模式;探析基于知识的质量管理系统;从知识成长战略角度,探索创新型企业的技术赶超及跨越。(2)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从中宏观视角,探究区域、行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经济增长的关联性;从企业微观视角,着力研究企业知识产权商业化管理模式,实现创意技术专利化、专利产品化、知识产权贸易化、知识产权投融资化。(3)品牌管理战略研究。以价值链为主线,从微观视角,探究企业自主品牌的管理体系;从中宏观视角,探究地方政府培育企业自主品牌的战略抉择行为及其培育城市自主品牌的管理策略。
6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史安娜刘永进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所的前身是创立于1980年的技术经济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从事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的研究单位之一,2010年,为适应河海大学科研机构改革与发展,技术经济研究所更名为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所,现任所长为史安娜教授/博导。
本所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建设工程技术经济问题,分析建设项目可持续发展问题,侧重于水利、电力、交通等领域。以技术经济优化方法与应用研究、投资项目可行性论证、重大工程的宏观管理及社会经济效益研究、工程建设前期评价及后评价、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与循环经济研究、企业应用技术创新项目论证为特色,开展边缘交叉学科的理论研究,为产业经济、区域经济、技术经济及管理、工程管理等领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结合相关行业实际的经济体制改革及其运行机制、政策等问题,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提供多方位的咨询服务。
7管理科学研究所王慧敏仇蕾管理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是河海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管理科学与工程、水经济与管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①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②供应链管理与最优控制;③数量经济理论方法及经济系统分析;④水灾害与水安全管理;⑤水资源大系统运行与管理。
8工程管理研究所王卓甫丁继勇工程管理研究所成立于1995年。现任所长王卓甫,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工程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研究。建设工程项目策划,招投标,进度管理与优化,合同管理,质量管理,风险管理,投资管理,HSE管理,收尾管理,项目后评价,工程项目管理设计理论与方法。(2)工程交易理论、交易模式与机制研究。建设工程交易模式理论与方法,建设工程交易费用测量与方法,建设工程发包方式设计,业主方管理模式设计,建设工程交易机制理论与方法,招标机制设计,合同设计,激励机制设计。(3)工程风险与安全管理研究。工程风险识别,工程风险估计与评价,工程风险模拟理论与方法,蒙特卡洛模拟,贝叶斯网络风险模拟方法,大型复杂项目风险与安全管理。(4)水生态环境、水资源调度与河道沙石优化利用工程管理。
9规划与决策研究所吴凤平陈艳萍规划与决策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坚持“强化基础,注重应用,立足水利,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在规划与决策基础理论、水利行业规划与决策方法、水运行业规划与决策方法等领域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培养了博士研究生二十余名,硕士研究生近百名。研究领域  规划与决策研究所主要从事运筹学、预测技术、多目标决策方法等基础理论研究,以及水运、水利行业中的区域内河航道网规划、水权管理、工程投融资管理、建设项目风险分析、建设项目后评价等方法研究。该研究所还从事企事业单位的发展预测、发展规划及发展战略研究等。
10人力资源研究所王济干张婕河海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前身为河海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1990年,中心经水利部批准成立,其宗旨是对我国水利系统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激励和保护进行专门性研究。随着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和中心自身的不断成长,中心在持续关注水利行业的同时,将研究领域拓展到企业和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2010年,中心更名为河海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
11产业经济研究所黄德春贺正齐河海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是河海大学产业发展与信息化管理研究中心。
河海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基于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对产业、企业、项目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形成贴近时代需求的创新研究方向。在产业发展与金融、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研究领域,追踪国际前沿,培养一批充满活力的年轻学者,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努力成为一流的学术精英、政府智囊和企业参谋。经过数年的积累,研究所与美国Columbia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in Huntsville、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South Dakota、北京水科院规划所、江苏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和个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团队成员近年来发表文章10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主持参与国家级等各类项目五十多项,获奖数十项,在产业环境规制及投资领域形成一定影响。
团队主要研究方向:资源环境产业规制、产业发展与国际投资、产业创新、金融与经济系统分析、项目管理等。研究领域涉及水利、水电、水运、水务、IT产业、金融部门及企业。
研究所招收金融工程、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生,产业经济、金融学、技术经济、管科大类金融与投资方向硕士生及MBA、工程硕士等。
12项目管理研究所丰景春薛松河海大学项目管理信息化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主要研究范围包括项目管理信息化理论与方法,IT项目管理,IT治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信息化理论与方法主要对项目信息化相关的理论、方法、工具等进行基础研究;IT项目管理主要对大中型IT项目论证与决策、IT项目划分与IT项目生命周期、IT项目管理体制与模式、IT项目投融资管理、IT项目估价与定价、IT项目采购管理、IT项目目标管理、IT项目评价与审计、IT项目管理咨询、IT项目合同管理等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IT治理主要对IT规划、IT基础设施管理、IT服务管理、IT运营管理等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在上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研发满足实际需要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13证券研究所张兵潘海英河海大学证券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证券市场的探索性研究与服务型研究。证券研究所由校内教师与研究生组成,宗兆昌副教授担任所长。研究所秉承“研究创造价值” 的研究理念,注重在实践中研究、在实践中应用,融入市场、贴近企业、实现价值。
研究所研究作风深入细致,研究内容涉及中国经济、制度、金融市场、各类行业、上市公司和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金融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等,范围涵盖了从国内到国际、从微观到宏观,从资本市场到货币市场,从上市公司到非上市公司等的诸多领域。
14系统工程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杜栋 “系统工程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是在原“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工程研究所”基础上形成的。研究中心面向社会经济中的各种管理问题,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方法、技术等进行管理创新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有面向对象的企业系统工程、城市系统工程、水利系统工程等,也有面向问题的信息系统工程、决策系统工程、创新系统工程等。现任中心主任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杜栋教授,成员有庞庆华教授(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蕾副教授(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江波副教授、蒋亚东副教授、陈燕丽副教授、熊峰副教授、韦庆明副教授、张丽娜博士等。
15企业管理研究所王普查 河海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的前身为2008年成立的中小企业管理研究所,是主要从事企业管理与发展理论及实践研究的学术机构,是学院教师进行社会交流与服务的重要平台。现任所长王普查教授,共有校内研究人员5人。
企业管理研究所以长三角区域企业管理为背景,定位于开展企业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企业投融资、企业内部控制及科技创新管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致力于促进企业管理学科建设与企业管理实践的融合,提高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质量与水平,并服务于区域企业管理与发展。目前主要学术研究方向包括:(1)企业投融资研究;(2)企业内部控制研究;(3)企业战略规划研究。研究所致力于成为常州市产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及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的重要力量。
16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所徐绪堪 河海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是在信息管理与决策研究所的基础上,针对新时期各行各业必须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为各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经过研究方向优化和人员重新整合后建立的研究机构,现任所长徐绪堪副教授,共有成员7名。
统计与数据科研究究所依托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情报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数学及社会学等,主要从事水利统计与情报服务、政府公开数据开发与利用、城市应急管理决策、数据分析技术与行业应用等方向的研究。其发展理念是“强化理论基础,注重实际应用,立足水利行业,面向社会服务”。研究所将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于长三角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为主要任务,凝聚学院内外研究力量并整合各方面资源,实现学术交流的平台化、科研工作的组织化和科研资源的集成化,形成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和有效的科研工作机制,获得一系列有特色的学科建设成果。
17低碳经济研究所、苏南经济发展研究所(合署)田泽 河海大学苏南经济发展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低碳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区域和企业发展战略和跨国投资、低碳技术经济和循环经济以及可再生能源开发等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在现有研究基础上,2017年3月常州市社科院“一带一路”非洲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成为我校“一带一路”非洲研究的重要科研平台。研究所由多位长期在此学科方向从事研究的教授、副教授、以及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组成,现任所长田泽教授,共有成员17名。
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两大领域:一是低碳经济及管理研究方向。本所作为河海大学低碳经济学学科建设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研究所招收和培养低碳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承担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建设低碳社会领域的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也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企业海外投资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领域,这是研究所及我校未来科研创新发展新增长点。重点研究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重大前瞻性理论与实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