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一、专业范围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针对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全面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国际商务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类型。国际商务是一个口径宽、覆盖面广的专业领域。从活动内容来看,它涵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经营管理、国际商务营销、国际投资管理、国际经济法律、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物流等;从机构性质来看,既包括涉外企事业单位,也包括政府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国际商务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的高级商务专门人才。基本要求为:

1.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令,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精神,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掌握商品与服务的进口与出口、跨国直接投资等国际商务活动的知识、理论与实务技能,具有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学习能力、分析技能和战略意识。

3.有适应全球复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环境的能力,有较强的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具有组织协调国际商务工作的领导潜质。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和交流能力。

4.适合国家开放和发展的需要,有开拓新市场渠道、从事外包业务和垂直生产分工、管理海外投资企业和谈判的能力。

       三、学制和学习年限

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可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

攻读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标准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最短不少于3年,最长不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术道德和职业伦理教育,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同等重要。

3.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少而精,须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应用,把课堂讲授、研讨、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聘请实际部门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讲课或开设讲座。

4.加强产教融合及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提倡与政府、企业(群)、产业基地、科研院所等联合培养。

5.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联合指导。

       五、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为44学分。课程总学分34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4学分,学位课程包含公共课程(外语、政治理论,5学分)、基础课程(经济学、国际商务、论文写作指导,5学分)、专业课程(14学分);非学位课程为10学分,非学位课程包括公共课及人文素养课程(综合素质课、企业伦理等,8学分)、创新创业与职业素养课程(创新创业管理、行业实践专题等2学分)。另设专业实践10学分。具体开设课程见附表。

培养方案中每门学位课一般为2~3学分,选修课一般为1~2学分。政治理论课每学分18学时,其他课程每学分为16学时。

       六、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原则上应进入学校认定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参加专业实践,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学年。

非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其中,具有2年及以上专业相关工作经历的非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低于2年相关工作经历的非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学年。

研究生原则上应进入研究生培养基地完成实践环节,并撰写实践报告。专业实践环节以完成的实践报告和实践所在单位评语作为考核依据,有明确的考核指标,实践成果须反映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商务能力和商务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研究生在取得专业实践的学分后,方可申请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实践环节的主要考核点为:

1.国际商务认知:考核研究生对国际商务基地单位的管理和从事的国际商务项目概况是否准确地描述;

2.实践专题研究:考核研究生在国际商务基地单位所承担国际商务项目,及研究实践工作完成情况;

3.国际商务案例:考核研究生对所在国际商务基地单位主要管理或从事的国际商务项目与国内外相关国际商务项目的对比、分析、研究情况;

4.职业素质和发展潜力:考核研究生在国际商务基地单位的思想政治表现、实践工作表现和参加各项活动表现等情况;

5.实践交流能力:考核研究生是否能够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地与校内、外导师进行交流,与国际商务基地单位的同事等进行卓有成效交流,按计划开展实践工作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国际商务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一定实践经验基础上,掌握对国际商务现实问题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或专业现实问题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国际商务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商务应用背景,可以是理论与政策研究、国际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市场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项目可行性报告等多种形式。评价论文水平主要考核其综合运用所学国际商务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内容是否有创新,是否有实用价值。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结合必修的国际商务实践培养环节,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的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重在反映学生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相应国际商务类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