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师德师风建设优秀个人丨丁继勇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28

丁继勇,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青年委员。现任工程经济与工程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兼任商学院教务与学位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工程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入选河海大学大禹学者计划。获河海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河海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标兵”“优秀班导师”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奖项10余项,其中一等奖5项;指导校级优秀硕士论文5篇。2017年至今连续5年考核优秀。

丁继勇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教材5部,其中江苏省重点教材和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各1部,参建的线上课程获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自科基金、水利部预算项目、广东省水利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科研课题10余项。

入职8年多以来,丁继勇老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以生为镜,教学相长;关心爱护学生,为人师表,作风正派,教风端正;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为人诚信正直,严于律己,清廉从教;具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敬业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创新,关心同事,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一)以生为镜,教学相长

在学生培养中,丁继勇老师坚持以生为镜,教学相长,认为学生就是老师的一面镜子,提倡终身学习、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理念,因而经常与学生交流培养方式是否合适、师生关系如何更好构建,善于倾听学生的反馈。每年指导3-4名本科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同时作为他们四年的本科生导师对每位同学进行导向、导心、导学,引导他们做好规划,鼓励他们主动与老师加强交流。同时,指导各类硕士生50余名,其中学术型硕士生18名,留学生(MBA3人,并协助指导博士生多名,注重培养研究生综合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研训练,包括参与研究报告撰写、实践调研、基金申报书撰写等。指导河海大学优秀硕士论文5篇,指导学生获河海大学研究生科技之星”1 人,获河海大学优秀班导师2017-2018学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2021届)和商学院优秀本科生导师20172018)等荣誉称号。

(二)因材施教,个性化指导

本科生层面,在担任本科生导师和班导师角色方面,能综合考虑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和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以及学习的一般规律,采用分班级指导、分类别指导、集中指导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因材施教;采用见面指导为主,辅以电话指导、微信指导等方式,对学风班风建设、学生的学习方法、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学科竞赛、职业规划、保研考研、出国申请等各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同时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关注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担任班导师期间,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全体班会,多次召开班委会议和针对部分困难学生的小范围会议,同时针对个别同学特殊情况,单独约学生面谈交流。研究生层面,考虑学生分布在两校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每周与学生集体交流至少一次,每两周与学生单独交流一次,在参与科研项目、协助教学等工作中,根据学生教育背景和个人基础进行相应任务分工,引导他们充分发挥自身长处,在各种科研活动中不断清晰自身定位,培养科研兴趣,选定研究课题,同时加强团队协作,促进共同提升。

(三)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丁继勇老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主持完成教改项目(20171项,参与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20221项、校级教改重点项目(20211项,与本系教师开展团队协作,通过校内融合、校际协同、校企合作、国际认证等手段,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展开积极探索与实践,经过多年持续努力,逐步总结形成了“工商融通、多元协同、纵横并重的工程管理专业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依托涉水工程项目,通过师生深度参与,在师资培养、课程思政、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改革实践,探索水利院校工程管理专业特色精英人才培养模式。作为主要执笔人,对相关成果进行总结,先后获20182020年河海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

 

(四)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教研相长

丁继勇老师长期致力于工程交易及其治理、水利建设与管理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水利部预算项目和广东省水利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等各类课题共10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和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5部,参与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风电场建设与管理创新研究丛书》、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南水北调工程——质量监督卷》,以及“2020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系列2019》综合卷的部分编著工作。

丁继勇老师积极将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教研相长,获河海大学讲课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工程管理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抽取课题部分研究内容转化为适用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承担的研究项目,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互联网+”大赛、江苏省工程管理创新创业与实践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奖项10余项,其中一等奖5项;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体现在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中,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教材5部,其中江苏省重点教材1部、住建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作为主要成员参与MOOC建设2门,其中《工程项目管理》获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参与课程思政建设2 门。

(五)推动师生共建,主动担当作为

担任工程经济与工程管理系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传承本支部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不断推动师生党支部共建和党团班一体化建设,与本系师生共同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包括八校师生联谊、看望退休教师、欢送毕业生等,积极主动承担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促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效融合,提升了师生凝聚力,师生支部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获“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同时,兼任商学院学位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和工程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牵头完成MEM培养方案(2020版)修订,多次承担PMIBGA等国际认证、工程管理专业评估、MEM学位点评估和教育部学科评估等部分报告编写工作,组织策划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工程管理河海论坛等系列活动,每年为研究生组织10余场研究方法或专题研究方面的培训讲座,在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发挥了核心骨干作用。在上述各项活动中,积极引导师生联合策划,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