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师德师风建设优秀个人丨马海良

发布者:黄艳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41

马海良同志从2006年来河海大学工作以来,立足本职岗位,工作兢兢业业,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以渊博的知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40余篇,指导学生保研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流985多人,上课质量受到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在师德建设方面,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对好老师标准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河海大学教师师德手册(2022 版)》、《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有关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文件精神和规范准则。他深刻领会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尽职尽责地完成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并经常与学生谈心,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

在课程教学方面,他认真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确保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由于准备充分,上课充满激情,近5年多门课程评分被评为学校前15%,两次获得河海大学讲课竞赛二等奖,并在2017年获得河海大学优秀主讲教师。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课堂思政以及《人力资源测评》的教学实验项目改革,通过教学改革,让课程内容“趣”起来、教学方法“多”起来以及学生思想“正”起来。

在学生培养方面,他对学生全心投入和精心付出,并能根据学生特点设计培养路径。做本科英才导师期间,指导9名学生全部保研到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一流985高校深造。多年来,指导本科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的创新创业项目,江苏省本科优秀论文和河海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并获得2013年河海大学优秀班导师,2017年河海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0e7d986971b6bd208fabeee73bfee72


在科学研究方面,他长期致力于水资源经济以及产业经济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绿色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空间异质性及其与新型城镇化的耦合》、教育部项目《新旧动能转换的机理与国际比较》等多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多项,发表SSCICSSCI四十余篇,出版《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水资源管理》等专著3部,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水资源管理和产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在行政工作和社会服务方面,他认真履行系副主任职责,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所在专业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同时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学位中心等部门的匿名评审专家,积极履行学者的社会责任,每年承担大量的基金评审和论文评阅工作。正因为该同志良好的外部正向效应,2021年被评为河海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926d2bf2ea294168775d22583a273f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马海良老师将继承河海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他将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不懈的耕耘为河海的大发展、商学院的大繁荣贡献自己的一腔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