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河海大学“世界水谷”在行动

发布者:刘开兵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53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今年的3月22日是第32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笫37届“中国水周”,宣传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响应“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要求,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应对全球竞争,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河海大学“世界水谷”在行动。

“世界水谷”是河海大学力推的世界性水科学技术研发基地和水创意创新创业中心,以“政、产、学、研、金、文”为协同创新基本模式。河海大学2009年提出“世界水谷”概念并开始探索协同创新模式,历经15年持续积累,在国内、国际已形成广泛影响力和合作网络,具备了加速发展和实体化落地的雄厚基础。由张阳教授领衔,“世界水谷”依托“世界水谷”与水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从战略高度谋划,在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领域,梳理出一套“智库、论坛、书院、基地”四轮驱动,和“政产学研金文”战略协同的方法论。现阶段,提交了以《贝加尔湖北水南调中蒙俄经济带战略建议》为代表的多项资政建议,被国家和地方政府采纳。举办了9届世界水谷论坛与海外中国论坛,在水经济领域形成较高的影响力。世界水谷全球网络已初具规模,在四川阿坝、广东深圳、老挝万象、加拿大温哥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等地建立分支,与管理学学会国际联盟(IFSAM)、东亚管理学学会国际联盟(IFEAMA)、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水中心等国际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近年来,“世界水谷”务实推进“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工作,持续做出成效:一是,加深国际合作,与国际项目管理组织(IPMA)合作共同成立国际水项目管理网络(IPMA Water SIG),张阳教授为首届主席,将中国水资源管理经验与世界分享,在项目管理领域发出中国声音。二是,加强文化自信,与广州南沙区共同主办“首届大湾区世界水谷水文创大赛”,秉承“传承水文化精神,赋能大湾区建设”理念,着力推动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是,加力经验提炼,黄德春教授领衔下凝练了《盱眙县生态龙虾产业一二三产融合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溧水区生态环境导向开发赋能绿色低碳发展》《“大地伤疤”变身“山地花园”——江苏园博园生态蝶变》等案例,并成功入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世界水谷”与新质生产力强调的颠覆性技术创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深度契合,天时、地利、人和兼备。未来,整合河海大学等多家机构力量,协同国际国内创新资源集聚河海大学,打造世界级“水”特色科技高峰、链主总部和产业集群,为中国水利事业增添新质强驱动力,为水经济创新创业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江苏网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河海大学“世界水谷”在行动  2024-03-22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