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河海大学助力宁夏地区水资源精细化管理 实现经济发展与节水双赢

发布者:刘开兵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35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32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笫37届“中国水周”,宣传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在第37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河海大学节水管理研究中心周海炜教授及其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宁夏地区的节水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持续参与到宁夏贺兰县和西吉县的全域节水系统规划项目中,以其专业智慧推动着地方水资源管理向更高层次迈进。

【成就篇:贺兰县节水实践的成功范例】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一直以来面临严峻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巨大挑战。河海大学节水管理研究中心凭借深厚的学术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紧密结合贺兰县实际情况,精心策划并完成全县域节水系统规划项目,取得了瞩目成效。

研究中心团队充分发挥在水资源管理领域的专业优势,针对贺兰县水资源现状,制定了全面而精准的节水策略。他们以提升各行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目标,从源头上解决了水资源浪费的问题。通过深入分析和科学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动高耗水产业向低耗水或节水型产业转型,实现了产业升级与水资源保护的有机融合。

同时,团队运用经济手段调控水资源分配,建立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水价机制,促使各用水主体增强节水意识,形成全社会珍惜水资源的良好风尚。此外,他们还积极引入国际领先的灌溉技术,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模式,如滴灌、喷灌等,有效减少农田灌溉过程中的水资源损失,极大提升了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

此次贺兰县节水规划的成功实施,不仅切实改善了当地的水资源状况,而且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范围内建设节水型社会树立了榜样。贺兰县如今已逐步成为黄河流域节水型引领示范区,体现了河海大学节水管理研究中心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我国水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事业贡献出卓越的智慧和力量。

【进展篇:西吉县节水规划开启新篇章】

宁夏回族自治区内的西吉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年均降水量偏低,长期处于严重缺水状态,被联合国相关机构评估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下,西吉县尽管已经实现脱贫摘帽,但水资源短缺仍然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掣肘。

作为全国最后一批全面脱贫攻坚县,西吉县的发展瓶颈正是水资源问题,而破解这一难题对于该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具有深远意义。为应对这一挑战,西吉县政府联手河海大学节水管理研究中心,周海炜教授团队正积极参与其全域节水系统规划项目。

目前,西吉县已主动与河海大学节水管理研究中心建立合作,以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委托中心进行全面系统的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规划。本次节水规划的实施不仅对该县本身的振兴有着决定性意义,同时对全国乃至全球干旱地区水资源管理创新以及乡村振兴也具有极高的示范价值和推广意义。

【展望篇: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的建议与期盼】

周海炜教授指出,水资源管理不仅是保障民生的基础,也是驱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必须坚持“精打细算,从严从细”的原则,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推行精细化管理措施,如完善水权交易制度、优化农业灌溉结构、强化工业节水改造等。

他进一步强调,河海大学节水管理研究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深化企业水管理研究,探索更多适用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节水技术和管理模式,以期在宁夏节水项目的实践中,为我国乃至全球的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提供更多的模式参考和经验借鉴。

河海大学节水管理研究中心在宁夏地区的节水工作中,通过深入参与并主导贺兰县与西吉县的节水系统规划,不仅有力推动了地方水资源管理的创新升级,也为我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理树立了典范,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未来,研究中心将继续深耕水资源管理领域,携手社会各界共同守护珍贵的水资源,为构建节水型社会贡献力量。(2024-03-22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海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