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唐勇军:宗族文化对企业自然资源信息披露的影响 —来自中国自然资源型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发布者:邱娅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随着自然资源核算和披露越来越多地受到大众的关注,人们对自然资源信息披露的研究兴趣不断增长,自然资源会计成为了一种新兴的会计模式。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自然资源总消耗大、使用效率低等困境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作为组织的一种行为决策,企业的自然资源信息披露通常会受到制度的影响,包括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但是目前,鲜有文献直接研究非正式制度对企业自然资源披露的影响。宗族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一种重要的非正式制度。随着宗族文化的发展,其影响不仅存在于企业外部环境之中,也在企业内部塑造了决策者的认知和价值观,进而影响企业的自然资源信息披露。宗族文化作为影响深远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一,是基于高阶理论从企业内部考察中国企业信息披露行为的绝佳视角之一。

基于制度理论与高阶梯队理论,本研究以中国国情及宗族文化为背景,选取2014-2021年中国沪深两市自然资源型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作为样本,探索宗族文化对企业的自然资源信息披露的影响机理以及自然资源禀赋对两者关系的调节作用,并从企业高管的工作地点与成长经历两方面进行了异质性分析。实证研究得出如下结论:(1)在控制相关制度压力的情况下,宗族文化对企业的自然资源信息披露有显著的正向影响。(2)自然资源禀赋能够负向调节宗族文化对自然资源信息披露的积极影响。(3)当企业高管在其出生地经营企业时,宗族文化对企业自然资源信息披露质量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当企业高管不在其出生地经营企业时,宗族文化对企业自然资源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则并不显著。(4)异质性研究表明,不同情境下宗族文化对企业自然资源信息披露的影响存在显著不同;分组回归的结果页表明,宗族文化对在出生地工作的企业高管具有更强烈的影响力。

本文的增量贡献体现为:第一,深入探究中国企业自然资源信息披露的激励因素,可以丰富和扩展自然资源信息披露的研究内容;第二,从文化的视角丰富并补充了高阶梯队理论领域的相关研究。第三,拓展了文化与财务、会计等跨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范畴。跨学科的交叉融合是近年来会计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层次探索企业进行自然资源信息披露的动机,从文化的视角丰富和补充了高阶梯队理论,扩展了非正式制度对信息披露的影响分析,为发展中国家的自然资源信息披露及非正式制度研究提供借鉴。

 

(第一作者:唐勇军为河海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原文题目为Does clan culture promote corporate natural resource disclosure: Evidence from Chinese natural resource-based listed companies”, 202399日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FT50期刊之一,SSCI期刊),https://doi.org/10.1007/s10551-023-05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