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学院实践团队获评“大我青春”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类优秀作品

发布者:左丽发布时间:2024-03-17浏览次数:10

由中国大学生在线举办的“大我青春”2023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自2023年7月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活动共收到1085所高校的作品2.6万余件,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办方组织专家对报送作品进行了推选审议。

学院“追光”赴安徽涡阳支教团社会实践队作品——《河海大学“追光”支教团纪实》获评实践风采类优秀作品。

    美育未来,筑梦青春

为切实响应美育政策,激发学生对美的感知能力、创造能力,助力美育教育进课堂,暑假期间,河海大学“追光”支教团前往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圣尧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将美育融入课堂教学内容,设计了系列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的美育活动。在往年支教课程的基础上,为让学生们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河海大学“追光”赴安徽涡阳支教团成员发挥专业特长以及所学专业知识,在音乐、舞蹈、手工、美术等课堂中别出心裁,寓教于乐,真正做到了将美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此次活动了弥补农村孩子在艺术领域的空白,接触美术、音乐等艺术课,帮助农村孩子们打开艺术领域的大门。支教团的成员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节节兴趣课堂,继续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养,丰富他们的校园生活并给他们传递正确的思想和价值观,将美育教育贯彻到底。

走访乡野,深入教育


“追光赴安献青春,走访乡野寻梦想”。为增强当地民众与支教团的联系、深入了解圣尧小学的学生们受教育的情况,同时为学校孩子们送去关心和温暖,支教期间,河海大学“追光”赴安徽涡阳支教团分为几组,带领圣尧小学的孩子们走出学校,前往学生家中进行访问与了解。

调研活动中,支教团成员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走访、与老教师座谈等形式,围绕“乡村基础教育”和“乡村传统文化”两个主题深入调查。在沟通过程中,支教团成员悉心询问了家长对孩子们学习情况的了解程度、对当前教育的看法与对支教团的认可程度。家长们也十分肯定团队的工作,同时村民们表示希望团队之后可以继续来到这里开展活动,丰富当地的教育资源,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并对大学生暑期参与“三下乡”活动与支教表示赞许和鼓励。

执笔绘卷,化渊远

    为给乡村建设注入青春血液,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号召,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河海大学“追光”支教团成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发挥自我专业特长,匠心独运地为该校创作绘制了具有典型传统文化特色舞狮的文化墙,展现中国古典文化的独特美感与深厚的底蕴,助力校园文化建设。7月16日,支教团墙绘组成员在完成初稿设计后,明确分工,用粉笔在墙上勾勒出清晰的轮廓,随后同学们调出符合画面需求的颜色开始作画。经过同学们细致的涂刷,单调的白墙变得立体丰富,雅韵翩然。成员们发挥着自己的艺术特长,以丙烯颜料和画笔为材料,采用舞狮与祖国千里江山相结合的绘画形式,对乡土传统文化内容的宣传以多种方式绘到墙面,向孩子们倡导着文明建设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同时,这幅蕴含着传统文化的舞狮图代表了“追光”支教团全体成员对传承与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和对圣尧小学全体学生的殷切期盼:希望每一位圣尧小学的学生心底,都有一方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在那沃土上,同学们会撒种,播种,最后收获宝贵的精神果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筑梦童年,多彩主题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品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成长、更有利于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支教期间,河海大学“追光”赴安徽涡阳支教团将丰富的主题课带入圣尧小学中,通过认识自我、中国传统文化、童心向党、保护生态环境、守护花蕾、生活与劳动等多个方面的主题课,采用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教授形式,向同学们展现了课本之外的丰富知识,号召同学们将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爱国爱党,积极做到保护生态环境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做到自尊自爱、守护自我身心健康。支教团成员希望丰富的主题课可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帮助他们更明确地实现自我价值,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