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商学院2022级开展“经验共享同成长,砥砺前行共奋斗”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魏俊美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10

为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助力同学们更好地制定英语学习、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目标,掌握创训项目立项及成果转化、论文撰写等技巧,近日,商学院2022级开展了“经验共享同成长,砥砺前行共奋斗”优秀学生经验分享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2023级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黎佳文、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悦,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王一鸣、杨楚楚和2022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张金亿5位优秀学生代表作为分享嘉宾。辅导员王晓莹、魏俊美老师和2022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王一鸣同学从something complusory,something optional,something recommended三个维度来分享有关英语学习的心得体会。首先,他从英语学习的四方面入手,以大学英语六级试题为例,介绍了口语和写作的提升技巧,并总结了英语学习的两方法——训练和产出;其次,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英语学习的日常学习方法,鼓励大家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强调挖掘英语学习的原动力,详细分析了雅思/托福考试、GRE/GMAT考试的区别,接着他向同学们推荐了英美剧、英语学习有关阅读书目、电影视频,并展示了个人学习计划,提供了单词记忆的技巧;最后,他以名言“you never fail until you stop trying”与大家共勉,激励同学们敢于尝试、锲而不舍,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勇攀高峰。

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杨楚楚以自身经历为例,具体阐述了创训项目流程和项目申报阶段注意事项。她根据项目申报书的框架结构逐一介绍了撰写申报书的细节。之后,她分享了项目后续推进及转化方面的心得,给出了“题目+材料+答辩”的项目转化要点,明确了格式规范的重要性。她建议同学们多与指导老师交流,定期组织开会,进行科学分工,同时提醒大家为项目做长远打算,持续完善、反复打磨项目成果。

2023级理论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黎佳文同学在论文撰写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他阐释了论文结构的重要性,一个好的论文应该有清晰的结构,包括引言、文献综述、研究方法、实验结果、讨论和结论等部分。每个部分都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和内容,相互之间要有逻辑衔接,使整篇论文具有条理性和连贯性。此外,他指出文献综述可以帮助读者了解当前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和现有的研究成果,因此,在撰写文献综述时,同学们应该广泛阅读相关文献,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并能够对其进行批判性思考和总结。他还强调在撰写论文时应该注重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流畅性,注意段落的划分和过渡,同时要注重论文的语法和拼写错误的检查。

2023级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悦同学在本科期间积极参加各类商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徐悦同学将打好学科竞赛的方法拆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要根据自身需求和优势有选择性地参加竞赛。第二步是制定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竞赛参与计划,考虑夏令营需求。第三步是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寻找长期合作伙伴,与队友密切合作,进行优势互补,共同解决问题。第四步是采取“逐个尝试、逐个突破”的策略,不断打磨项目。她激励同学们积极运用各种商科知识和工具,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增强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2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张金亿同学认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张金亿同学以自己曾经参与过的实践项目为例,分别介绍了实践过程注意事项和实践后期成果总结工作。她和同学们分享了实践后的感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拓宽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和职业竞争力,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坚持做到扎根大地铺展鲜亮人生底色,立足青年抒写家国血脉同心。

本次经验分享会给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英语学习和论文写作方法,激发了同学们的学科竞赛热情和社会实践意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希望同学们向优秀榜样看齐,笃行不怠、锤炼品格;刻苦钻研、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新时代商科人才!

信息发布:魏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