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乘风破浪正当时,河海校友企业家风采”|脚踏实地,饮水思源——南京吉尔海事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郭登岳校友

发布者:潘波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26

个人简介

郭登岳,出生于1987年,安徽阜阳人。2009年毕业于河海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世界500强海尔集团总部工作;而后创立南京吉尔海事工程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并兼任河海大学创新创业导师、河海大学商学院创新创业导师、河海大学商学院跨境电商俱乐部副会长、河海大学商学院校友读书俱乐部执行秘书长、国际航运协会PIANC会员、南京市阜阳商会副会长、阜阳市驻南京青年人才工作站副站长,为护舷行业国家标准制定者,并荣获“2022年紫金山英才-江宁百家湖计划领英工程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称号。2022年向河海大学捐赠15万元。他常说:“河海大学是改变和提升了我一生的地方,是使我从农村走向世界的地方。河海大学多年的综合性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


奋楫笃行,奏响“自驱力”三部曲

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

勉”,回望整个学生时代及十余年的职业生涯,郭登岳认为“自驱力”是促使其走对路、走远路的关键因素。

学生时代,拥有自驱力就是要坚持学习。2005年,郭登岳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河海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当时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国际经济与贸易是非常热门的专业,在校期间,他十分注重自我学习、自我积累,学习了大量的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理论,不断加强对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地认识。四年来,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荣获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此外,他还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参与实习兼职活动和工作,独自承担了自己求学生涯的所有费用,这些经历为他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入职场,拥有自驱力就是要认知清晰。2009年,郭登岳通过校园招聘进入当时被誉为“中国制造脊梁”的世界500强海尔集团总部工作,作为一名市场类管理培训生开始了原定为期一年的海尔集团黄岛工厂实习培训。初入职场的他立志要尽快转换好身份后融入工作并在职场上取得一番成就。期间,他为了尽快学习掌握海尔集团家电产品知识,进一步了解市场前沿信息,他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在黄岛当地最大的海尔家电卖场,挂着工牌,一个人亲自利用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全天义务协助家电卖场导购营销海尔家电;也正因如此,他对海尔家电的产品和市场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并积累了宝贵的市场经验;由于实习期间工作表现突出,提前结束轮岗,刚在工厂实习满三个月,郭登岳被调到集团总部负责战略管理推进工作并多次获得海尔集团事业部表彰;海尔集团卓越的业绩、领先的经营理念、超前的战略决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郭登岳的成长。在海尔集团,从管培生到市场部、战略部等几个部门的工作经历,使得郭登岳不但学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管理知识,还切身掌握了经营方法(如海尔集团的“事前算赢”思维、“倒三角”组织架构管理、“先有市场,再建工厂”的经营原则)。同时,他在各方面受到海尔集团创始人、时任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的积极影响,为之后其发展得战略规划和国际化思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以后公司管理以及海外高端市场业务的高层次发展奠定了基调。非常巧合地是,河海大学商学院的价值观是上善若水、大道大德;踏进海尔集团标志性的中心大楼,最先映入眼帘的一句话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有一本书叫《海尔是海》;他就这样从河海大学的水之子变成了海尔集团的海之子。后期在充分考量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后,郭登岳从海尔集团辞职创业,结合大学期间所学专业特长和所在地区的产业优势及市场机会,选择从事国际贸易工作,并因地制宜瞄准了橡胶行业,正式进军海洋工程橡胶领域;当时这一选择也让他有种莫名的亲切感,觉得冥冥之中是不是有什么安排,他自河海而来,公司主营业务都是关于河海的工程,如今他能为河与海的安全出一份力,也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海纳百川,饮水思源。当时海尔集团有句流行的话:只要找对了路,就不怕路远。在经过河海大学的知识熏陶以及海尔集团的工作历练后,郭登岳坚信:只要找到有意义的事情,并且长期坚持,人生的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创业期间,拥有自驱力就是要聚焦主业,脚踏实地。在起步阶段,和许多创业者一样,郭登岳也曾遇到很多困难。受困于没有充足的启动资金,他在分析行业特点与海外市场情况后,将之前积累的知识应用于实际之中,依托其过硬的国际贸易专业素养和学习经历,强大的国际贸易市场开拓能力和沟通能力,以及多年来积累的海外市场客户资源,努力实现了资金链的正向循环运转,使得公司顺利地渡过了创业之初最艰难的时期。受困于没有稳定长期合作的海外客户,再加上时差因素,郭登岳就长期一天十几个小时在电脑前工作至深夜,确保能第一时间服务海外市场,迅速回复国外客户需求,为他们提供及时又专业的高质量服务,最终获得了许多海外大客户的信赖,建立了深度长久的合作关系。受困于公司专业人才的缺乏,郭登岳就首先自己全面学习产品知识、技术设计、图纸分析、相关复杂晦涩的国际标准等以便更好更专业的为海外客户提供高标准的对接服务。“当找到目标时,眼里便只有一个终点。”这就是郭登岳的经营信条之一,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团队搭建初具雏形后,他也亲力亲为,亲自培养团队成员,帮助他们从对产品和标准一无所知的职场小白,慢慢成长为可以独立承担海外大型项目开拓推进管理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再次回想起创业初期那段时光,一切艰苦仿佛已经在郭登岳的记忆中褪了色,唯有那些夜以继日、挥洒汗水的奋斗过程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更加熠熠生辉。可以说,正是那段聚焦主业,脚踏实地的经历,给了郭登岳更多前进地信心和勇气,支撑着他度过了孤独而又艰难的时期,迎来了人生和公司发展的崭新篇章。“没有经年累月的学习和积累,是谈不上任何专业性的。”郭登岳说。在之后的几年时间发展里,他积累了大量的海外市场经验和经营业绩,通过战略重组整合控股了行业内一家知名橡胶护舷工厂,将业务研发总部搬到南京,成立南京吉尔海事工程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安装港口码头船舶靠泊设备、系泊设备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专业从事橡胶护舷系统和系船柱系统及其相关钢结构配件的生产与国际贸易业务以及海洋工程施工和港口码头设备安装等服务,并配有专业高水平的技术服务团队,提供从设计、生产到施工安装的一站式服务。

技术创新,助力“双循环”新格局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风雪载途、筚路蓝缕,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郭登岳和吉尔海事收获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2022年紫金山英才-江宁百家湖计划领英工程高层次创业人才、2022年北大科技园高成长企业、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2022-2023年南京市规模以上企业、2023年南京市瞪羚企业、2022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百项国际技术交易创新项目榜单、河海大学大学生优质实习实践就业基地、河海大学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河海大学商学院本科生实习基地、河海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河海大学水科院研究院优秀校友合作单位、河海大学水科院研究院产学研共建基地、淮阴工学院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马来亚大学UNIVERSITY OF MALAYA项目管理国际合作基地。

在国际市场,公司目前主营产品出口装配到超过50多个国家的一些大型港口、码头、船厂,例如美国休士顿港、波士顿港,巴拿马运河,加拿大温哥华港、蒙特利尔港,意大利热那亚港、威尼斯港,克罗地亚斯普利特港、杜布罗夫尼克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伊古迈尼察港,俄罗斯圣彼得堡港、摩尔曼斯克港,塞浦路斯利马索尔港,马来西亚槟城港、民都鲁港,新加坡港,阿联酋迪拜港、阿布扎比港,沙特阿拉伯国王港、达曼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汉班托塔港,菲律宾马尼拉港、伊洛伊洛港,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港、泗水港,孟加拉吉大港、佩拉港,澳大利亚悉尼港、达尔文港,斐济苏瓦港,埃及亚历山大港、阿布基尔港,肯尼亚蒙巴萨港、拉姆港,南非开普敦港、墨尔本港,安哥拉卡约新港、尼日利亚拉各斯军港、加纳中国援助渔港、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等。公司国际贸易经营稳步增长,主营产品进入到多国市场,公司品牌在国际市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依托区位优势、生产优势、研发优势,吉尔海事积极参与蓝色海洋经济配套服务,成为“一带一路”欧洲标杆项目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护舷防护系统唯一供应商,并登上央视CCTV2019年,以约7000万人民币的合同金额中标“一带一路”旗舰项目沙特国王港全套系泊靠泊防护设备系统,成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合格供应商,同时开创行业历史最大项目中标记录。20229月,以约2000万人民币的合同金额中标中国交建/中国港湾埃及阿布基尔集装箱码头新建项目的靠泊系泊项目,持续服务“一带一路”港口码头设计施工项目。

在国内市场,公司依托已有技术优势、质量优势、服务优势开发服务国内港口市场,目前配套供应南京港、青岛港、南通港、日照港、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电建等知名港口和央企工程公司。以国际市场品质服务国内市场,通过国际循环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饮水思源,河海“追梦人”再出发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离开校园多年,郭登岳仍不忘河海大学对自己的培养,在创业取得一定成就后不断为河海大学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曾多次赞助并承办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河海大学校园突围赛、第三届“河海悦读”暨青岛之夏文化行等院校大型活动,并多次承接院校师生参观指导、实习实践工作。


202271日,南京吉尔海事工程有限公司向河海大学捐赠15万元用于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在捐赠仪式上,郭登岳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愿景,表示将继续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促进学科专业与产业的有效对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希望双方能在共同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共赢。他强调,作为河海大学2005级校友,一直秉承着“树高千尺不忘其根,水流万里不忘起源”的初心,他感恩母校对自己的教导与栽培、对自己事业的鼓励和支持;他时刻将“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的河海情怀融入到工作中,立志尽自己所能回报母校。

寄语

从河海走向世界,河海人服务河海”,这是郭登岳每次回母校分享的主题。除了与河海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为母校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外,郭登岳也注重河海大学精神的传承。在一次次的创新创业分享会上,郭登岳总是从自身出发,为河海大学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个人学习发展历程和公司国际市场开拓经验,予以精神上的引导。正如河海大学的校训所言,河海大学学子需艰苦朴素,不以名利为唯一标准,要甘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于浮华世界中守住本心;需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为树立的目标而奋斗;需严格要求,知成大事者,必做于细,人生漫漫,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需勇于探索,

畏难,不惧苦,做长风破浪者,直挂云帆,以济沧海。无论选择哪条道路或者哪个行业或者哪份工作,只要拥有强大的自驱力,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就能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相信河海大学莘莘学子都能从河海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继续在各行各业中不断奋进,海纳百川,行稳致远,铸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