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乘风破浪正当时,河海校友企业家风采”|步履不止,逐心而行——记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杰校友

发布者:潘波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36

个人简介

潘杰,男,江苏人,出生于军人世家,1996年进入部队,曾因为业务突出、军事成绩优异,获得两次个人三等功。2003年,从部队转业回地方以后,进入苏果集团从事管理工作;2011因工作表现突出,再次被南京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一次;2015年进入华润苏果核心和管理层,全面主管EHS管理工作,并担任对外事务联络官;2020年起就读于河海大学商学院MBA,在MBA学习阶段,在商学院老师的专业指导下,潘杰不断打开思维,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开创了一套对企业整体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及危机事故处理方法,组建了企业以“安全、应急、损耗、质量、环保”于一体的“大安全”管理体系。在日常生活中,潘杰坚持书法、阅读、健身,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挑战。

风云际会 热血报国

潘杰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自小生长在军区大院,受祖辈、父辈的熏陶,他从小便期望自己也能投身部队报效祖国。正值风华正茂的年龄,潘杰便怀揣梦想加入了武警部队江苏总队。在部队里,他刻苦训练,勇闯敢拼,一次次挑战这自己的极限。那些辛劳和汗水,都在锻造着他的意志,磨砺着他的品格。

从警卫支队国旗分队的护旗手开始,潘杰的足迹逐渐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他成为国家领导人的警卫员,肩负着保卫国家重要人物的重任,他还在江苏省公安厅反恐局成为特种作战员,时刻准备着应对突发情况。他不仅要面对体能上的挑战,更需要保持头脑的冷静和灵活应变的能力。潘杰的脚步并不止于国内,他曾多次代表中国特警前往中亚三国,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加强国际合作。

因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水平突出,他的成绩受到了多次的表彰,曾被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特等射手”、“特优指挥员”,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等。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无数的艰辛与困苦,潘杰所处的武警部队是一支军纪严明的铁军,训练强度大,勤务量重,甚至有的时候都要面临着生死博弈。纪律的执行,战斗的训练,都需要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战士们要经受的不仅仅是生活、训练上的苦,更是对于精神意志的百般磨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在部队的不断磨练,塑造了潘杰强健的体魄以及过硬的军事素养,磨砺出了他强大的内心以及勤奋刻苦、不怕困难的精神品格。潘杰说到“挫折便是财富”,将一次次的挫折化为他不断前进的动力,在挫折中勇往直前,在困境中不断超越自己,用勤奋和毅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退伍新途 职场新征

2003年由于个人及家庭原因,潘杰离开了热爱的警营,他脱下了军装,开始了一个全新的生活。从部队转业以后,潘杰便进入华润苏果集团从事安全管理工作,虽然环境和角色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部队培养出的勇敢担当、雷厉风行的精神却始终伴随着他他的内心也始终怀揣着最初的那份使命与担当。当企业出现危机事务时,他都能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为困难所动摇,有效、快速处理好各种问题2011 年,由于他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尤其是在内保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再次被南京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一次,真正做到了“退伍不褪色”。

潘杰在工作中不仅仅是执行,更是创新。他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工作中深耕 EHS 管理、危机风险事务处理等相关专业理论,将在部队中所学习到的经验和专业理论融汇,不仅在安全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还开创了一套对华润苏果整体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及危机风险事务处理办法。从零开始,着力组建华润苏果“大安全”管理体系。目前,华润苏果已经建成由“安全、应急、稽核、质量、环保”于一体的综合“大安全”管理组织,形成从总部到区域到门店的三级垂直管理模式,他对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流程按期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安全保障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通过近二十年的不懈奋斗,潘杰使得公司“大安全”管理体系初成规模,也从一名基层管理人员逐步晋升进入华润苏果核心管理层,全面主管 EHS 管理工作,并担任对外事务联络官一职。

在工作的过程中,潘杰严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准则,在与百姓生活最为息息相关的超市采购中严格保障食品安全、购物安全以及每一个顾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三年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发挥食品压舱石作用,潘杰在20平米的办公室里度过100多天,全面管控各门店的商品调度。他深有感触地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专挑别人不愿意干的,别人干不了的,比较苦的干”也正是他在部队中锤炼出来的吃苦耐劳的品格,让他在面对职场挑战时宠辱不惊,无论是成功的荣誉还是困境的挫折,他都能保持内心的平和,从容面对,泰然处之。这种通透的人生态度,使他能够在职业道路上持续前行,不断超越

潘杰不仅在常态事务的管理中表现出色,更在部门内部学习氛围的建设方面展现出卓越的能力。他格外重视部门内部的学习氛围,常常组织并引领部门员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通过定期的学习活动,部门成员之间得以互相交流、互相启发。这种知识共享和经验分享,不仅丰富了每个人的知识储备,也加强了整个团队的实力。成员们可以在学习中发现彼此的优势,相互借鉴,从而实现共同进步。这种共同成长的氛围,使得部门内部的凝聚力和合作精神达到了新的高度。他的领导风格充满了平等、包容和激励的元素,为部门员工创造了一种积极的沟通环境。潘杰始终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鼓励每个员工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经验。这种平等和包容的态度,使得每个成员都感受到被尊重和重视,从而更加愿意投身到团队的发展中。

上善若水 修身笃行

2012年,潘杰首次参加研究生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但由于工作原因,他不得不放弃这次学习深造的机会,但是内心深处的求知欲望却一直未曾消灭。直到2020年,在职场奋斗多年的他再次追随内心的呼唤,毅然踏上回归校园的道路,这一次,他选择进入河海大学,报读商学院MBA课程进行更加深入系统的学习。

在河海大学求学期间潘杰展现出了出色的魅力与才干,潘杰担任了上善若水班第一届班长,他谦虚说到“我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作为班长,潘杰在班级建设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不仅仅是管理者,更是一个引领者,他以身作则,通过组织各类活动、研讨会,为同学们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作为一名国学爱好者,潘杰曾在班内组织开展了以“中华国学交流”为主题的分享会,围绕国学是什么、中国的主流国学、同时期的西方文化、国学的发展、为什么学习国学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分享会上,同学们也就如何更好地学习国学经典、如何提升对事物本质的洞察力、国学如何赋能企业文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潘杰的组织带动下,班级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浓厚,集体智慧的碰撞也让每个人的成长得以加速。“共创、共享、共赢”的求学生态圈进一步得到巩固。

MBA的课堂中,潘杰体验到了全面的学术熏陶,他拓展了自己的视野,收获了丰富的管理知识。他通过MBA跨学科、跨专业的平台资源,打开了自己的认知边界,同时也结识了各领域的行业精英,收获到了宝贵的友情。

在河海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他深入而全面地强化了自己的学术素养。课堂上,他认真聆听教授的讲解,积极参与讨论,将实战经验与理论知识相结合极大地提升了自我认知和综合素质在河海大学商学院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有扎实的理论指导,还有丰富的实践机会。河海大学商学院结合学校特色、学科优势为学生提供了多样的平台资源,这让潘杰得以从实际交谈中丰富管理经验,从大国重器中感悟时代发展。无论是丰富的课程体系还是多元的平台资源,都为潘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他的知识边界得以拓展,思维深度不断提升。通过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相结合,潘杰在职场中能够更加自信地面对各种挑战,做出明智的决策。

河海大学商学院的教育在潘杰的成长道路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多元的课程体系让他了解了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拓宽了他的视野。同时,丰富的平台资源则为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他的知识边界得以不断拓展,思维深度也在不断提升。通过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相结合,潘杰在职场中能够更加自信地面对各种挑战,做出明智而果断的决策。这一系列的经历和成长,不仅使他在个人职业发展中获益匪浅,更为他未来的道路注入了坚实的信心和勇气。

严格要求 勇于探索

河海大学“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在潘杰身上得到了生动的体现,无论是在生活中,亦或是在学习工作中,他都始终坚守个人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为广大河海人树立了榜样。

作为一名河海人,潘杰也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殷切期望。首先,在这个物欲横流和精神匮乏的时代,潘杰提出,要始终牢记并坚守自己的根本,切忌将表象当作目标,每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找准自己的定位,不以物喜,更不以己悲,在浩浩汤汤的时代大流中,走出自己的道路,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保持清醒的头脑。

其次,潘杰还强调了古人智慧的重要性,建议各位同学积极学习古人之智。他引用了“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的名句,强调了历史的价值。在这个快节奏、瞬息万变的时代里,通过学习历史,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从而在变革中保持内心的稳定。正如古人智者们所教导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帮助我们认清过去,把握现在,规划未来,帮助人们稳定内心,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保持内心的沉稳,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潘杰强调了当代青年必须要具备的品质:吃苦耐劳和坚定前行。他呼吁年轻人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去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生活中的苦难和寂寞是成长的一部分,正是通过这些经历,我们才能更加坚韧地追寻自己的梦想。他鼓励大家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进步共同努力。

从部队到职场再到校园,潘杰用他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坚守初心、实事求是、勇于探索、不畏艰难,都是不可或缺的品质。潘杰在他的每一次努力中都展现出了对人生的热爱和责任感,无论前路如何,他都始终怀揣着勇气和希望。他也衷心的祝福每一位水之子,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时代里,与人生同行,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