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张丽娜:粮食安全保供下水资源农转非的风险测度与预警机制研究

发布者:邱娅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358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2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2023年中央1号文件将“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建设农业强国的首要任务。水资源农转非对粮食安全保供造成的潜在威胁已不容忽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粮食安全保供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保障粮食安全就必须保证农业用水能够维系在科学、适度水平。不顾农业基本用水需求盲目实施水资源农转非,将会对粮食生产、农民增收、农业生态、农村发展等造成难以逆转的影响。目前,我国针对水资源农转非尚存在制度盲区,加之涉及到多头管理,监管难度较大。因此,张丽娜所在课题组针对水资源农转非具有的隐蔽性、关联性和多变性风险特征,明晰风险形成机理、构建风险测度模型、提出风险预警机制,以期为实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决策参考。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粮食安全保供下水资源农转非的风险测度与预警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3BTJ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