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王卓甫:重大水电工程项目治理40年:演进与展望

发布者:邱娅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1113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水电资源,经过40年的大力开发,多项指标居世界第一,并成为“走出去”战略的亮丽名片,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产生深远影响。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我国水电开发事业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王卓甫教授团队联合雅砻江公司和中国三峡集团,系统回顾和梳理了重大工程项目治理理论发展脉络,以及我国重大水电工程项目治理40年演化进程;在此基础上,聚焦各阶段起引领作用的云南鲁布革、长江三峡和雅砻江杨房沟3个水电工程在项目治理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透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我国重大水电工程项目治理的发展过程发展规律。

    研究发现,历经40年发展,国重大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从政府行政体制逐步发展为“政府主导+市场机制”的治理框架,并历经了开启项目交易治理、形成项目顶层治理,以及创建“EPC+JV”新型项目交易治理结构3大里程碑。重大水电工程项目存在交易治理和顶层治理两个层面前者主要处理项目公司与建设市场主体的关系,后者主要处理政府与项目公司的关系。重大水电工程项目治理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讲究项目交易治理和顶层治理系统协调发展。不论是开启项目交易治理,还是形成项目顶层治理,均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引进工程项目交易治理,并不是简单实行工程招标和合同管理,还涉及政府对建设市场的培育,以及项目公司的工程交易规划等。对重大水电工程,由于其具有公共项目属性,投资规模大、影响范围广,资金筹措和移民安置等常是项目实施的“卡脖子”问题,因而项目顶层治理对项目交易治理有深刻影响。最后,重大水电工程项目治理发展过程是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过程。1982年国水电开发引进项目交易治理,提升了项目实施效率;约十年后逐步形成的项目顶层治理,明确了政府在重大水电工程开发中扮演的角色,保证了项目交易治理下项目的实施效率。2015年在不断总结项目交易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创建“EPC+JV”新型项目交易治理结构,促进了项目实施效率进一步提升。

    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现状,重大水电工程项目治理的主要发展方向为:一方面,积极借鉴现代工程技术设计理念和公司治理理论,分别探索重大水电工程项目交易规划和总承包合营企业治理优化;另一方面,既要寻求智能建造情境下项目治理结构的优化,也要关注获取项目数据所面临的困境或风险,以促进重大水电工程项目治理能力达到新高度。

 

(作者为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

该研究成果“重大水电工程项目治理40年:演进与展望”发表在《管理世界》202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