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徐升艳:碳排放约束下中国城市土地资源错配测度及治理研究

发布者:邱娅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1353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中央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中国对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庄严承诺。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的要素资源配置需要考虑碳排放的约束。在中国特殊的制度背景下,土地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但是,政府主导土地配置容易产生资源错配,例如土地错配给低端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会导致高碳排放和生产效率损失。中国要在发展中实现“双碳”目标,减少土地资源错配是重要的途径,也是目前学术界关注的问题。在新的形式下,如何恰当利用土地政策工具在发展中实现“双碳”目标,我们需要回答以下问题:考虑碳排放约束中国城市土地资源错配程度有多大?如何测算?土地资源错配对城市碳排放的影响效应和机理如何?如何通过改善城市的土地资源错配实现碳排放下降的目标?以往相关的政策实践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这些问题在以往的文献中并未深入讨论。因此,本课题测算考虑碳排放的中国城市土地资源错配程度;其次,基于土地资源错配测算数据,实证城市土地资源错配对碳排放的影响效应;再次,利用低碳城市试点,实证城市土地资源错配对碳排放的影响机理;最后,研究基于“双碳”目标的土地资源错配的治理政策,以期为中国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政策支撑。

本课题的创新之处。研究考虑碳排放约束,拓展土地资源错配的测算方法。通过理论和实证分析证明,土地是我国在发展中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采用渐进DID研究低碳城市试点冲击通过土地配置对碳排放产生的影响,丰富我国减碳政策评估的实证研究。

 

本课题为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22BJL052

(作者系河海大学商学院经济学与国际贸易系副教授、低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