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黄永春:“产-才-城”适配视域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协同机制研究

发布者:邱娅发布时间:2022-01-16浏览次数:575

       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座谈会中指出,应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凝聚更强大合力,促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因此,长三角一体化迫切需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尤其要促进人力资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在区域间优化配置。然而,长三角在一体化进程中存在产业同构、政策雷同等问题,由此引发城市间“抢才大战”,限制区域人才的流动共享,制约产业、人才和城市的适配融合。

    黄永春教授课题组基于该背景,申请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适配视域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协同机制研究》。该课题将运用空间类分和空间选择理论,构建“产--城”适配融合的人才一体化分析框架;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状,建立“产--城”适配度指数,测度长三角“产--城”适配融合的人才一体化程度及其时空格局;通过分析长三角人才政策体系的协同度及演化特征,探寻长三角人才一体化的催生机制和制约机制;基于协同学理论,从“引、育、用、服”四个维度,探究“产--城”适配视域下长三角人才一体化的协同机制。

    本课题所形成的研究成果将开拓区域人才管理的研究领域,推动人才一体化理论研究的完善,促进该前沿问题的深化发展;不仅能为长三角“引育留用”的人才政策制定提供指引,而且能促进长三角产业结构和城市功能布局的融合发展,从而有助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还能为我国其他地区人才一体化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指引和参考,从而推动我国人才链与要素链、创新链、产业链的融合聚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1BGL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