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许长新:新型智库|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与港口协同发展

发布者:邱娅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787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江苏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世界上大部分自由港是依赖于港口发展的,港口作为自贸区货物进出的关键环节及自贸区核心功能区,两者的协同发展有利于江苏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成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

一、现状与问题

根据《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江苏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立足于自身功能定位,为促进自贸试验区与港口协同发展采取了多项举措,包括强化航运要素集聚、依托自贸试验区开展航运科技创新、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等,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长三角经济合作质量等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当前江苏自贸试验区与港口协同发展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国际物流运输服务功能和通道有待完善。在苏州自贸片区,2018年底开港运营的苏州园区港是唯一的公共码头,目前已开通三条水水中转航线,分别通往上海宜东码头、外高桥港区及太仓港,但由于其发展起步较晚,港口基础设施及集疏运通道有待完善。苏州片区还开设中欧卡车航班,通过卡车运输为运输时效性要求较高的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中欧物流服务,进一步开拓了国际物流通道。在南京自贸片区附近,江北的七坝、大厂、西坝港区和江南的新生圩、龙潭港区具备外贸货物中转功能,其中发展水平较高的龙潭港区和新生圩港区均位于长江南岸,与南京自贸片区距离较远,而距离最近的七坝港区仍处在发展初期,还不足以支撑自贸片区的发展。

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物流龙头企业。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港口构建完善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当前各片区由于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物流供应链现代化服务水平不高,供应链整合功能局限性很大,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

自贸试验区相关港航信息联网共享还存在瓶颈。现阶段江苏港口、航运、货主、代理、口岸监管等港航部门之间难以实现数据联网交换,海关与交通部门之间缺少信息共享的接口,从而影响航运大数据利用效率。

制度和机制创新的推动力和协调性亟待加强。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探索制度创新需要各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逐步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推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改革关键任务时,江苏自贸试验区还存在统筹推进机制不完善、跨部门联动不畅等问题。

二、兄弟省市有关经验借鉴和分析

根据调研,上海、广东、海南等自贸试验区与港口协同发展的一些成功经验值得研究和借鉴。主要为:

创新口岸监管模式,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港口的通关效率是扩大业务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从上海、广东、海南的经验可以看出,宽松的海关监管政策极大地便利了港口业务的操作。江苏在未来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过程中,需要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口岸监管做法,进一步加快口岸通关制度的改革创新,真正赋予自贸试验区境内关外的基本属性。

推动区港联动发展,实现临港产业集聚。广东自贸试验区专门设有海港区块,重点发展港口物流、高端制造、供应链管理与高端航运服务,面向全球集聚资源要素。江苏自贸试验区与港口在地理位置上不完全重叠,需要在未来的协同发展中,推进港口与自贸试验区的区港一体化,依托港口优势带动临港产业的发展。

以金融开放政策为依托,提升航运金融服务能力。上海港以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为依托,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建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江苏自贸试验区应鼓励出台相关政策,联合上海自贸试验区、浙江自贸试验区、安徽自贸试验区共同促进长三角港口群港航物流相关的融资租赁业务和航运保险业务发展。

三、对策建议

强化国际物流通道功能。在水运方面,加快建设现代化港航基础设施,推进高等级航道和集疏运体系建设,优化整合港口资源,逐步完善集装箱班轮航线网络。推广苏州园区港的园区方案,利用南京港七坝港区集装箱出运成本优势,承载南京片区外贸货物运输业务。从省级层面统筹全省集装箱发展,促进南京港与太仓港的联动发展、错位发展,推动南京成为长江流域公铁水联运枢纽。在空运方面,依托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江北新区城市候机楼,探索在南京自贸片区设立虚拟航空货站,打造陆空多式联运一体化模式。加大对连云港片区港口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及国际班列的扶持力度,尽早实现枢纽功能提质。

建立更大范围的信息资源集成共享长效机制。建设统一的公共信息平台,打通数据通道,以海关电子化监管为基础,联合港口集团开展制度创新,整合海关、铁路的运抵、报关、核销系统功能及装卸点生产系统数据,实现多式联运物流全程无缝衔接与无感通关,提升港口现代化管理水平、港航监管和服务信息化水平,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和速度。基于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主动寻找惠企政策服务对象。

提升区港协同管理水平。在省内统一各自贸片区港口的发展定位、集疏运体系、信息平台等规划,加强各自贸片区、海关、公路局、铁路局与周边港口的互动协作,通过组织共建、政策共研、项目共推、活动共办的方式,探索区港联动的新方案。在各自贸片区内积极推动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将自贸片区和开发区各自优势深度叠加。放宽行业准入、市场准入,参照上海、福建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对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管理、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企业外方持股比例放宽至51%;优先引入国外优质物流企业,培育和壮大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市场主体,吸引国际物流供应链企业和物流平台型企业积极入驻。

支持探索更高层次的制度创新。在管理机制上,构建由更高层面的机构牵头,各相关部委、相关省份参与的统筹推进机制,形成中央部委、省级部门、自贸片区协同推进的新格局;更大程度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等跨区域联动模式作用,实现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放大改革创新成果。积极探索长三角物流一体化新模式,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推动长三角跨区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建设,形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域自贸格局。

(调研组成员:许长新,省政府参事,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胡发贵,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周京新,省政府参事,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侯立军,省政府原参事,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游庆仲,省政府原参事,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宋敏,河海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