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周申蓓 | 诲人不倦 润物无声

发布者:刘开兵发布时间:2021-08-28浏览次数:2328

        周申蓓,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动力工程专业,同年入选为水利部第五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1997年7月毕业获工程管理专业第二学士学位,赴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作。2004年6月获东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2007年6月获河海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期间,2013年5月~2016年12月天津大学管理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9月~2012年3月和2016年3月~2017年3月先后于George Mason University从事访问学者和合作研究工作。现任河海大学商学院校友及对外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全球资源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河海大学水利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咨询专家库专家,南京市工程中心特聘专家,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世界管理协会联盟会员(IFSAM)会员,国际水协会(IWA)会员。


        周申蓓老师主要从事水资源管理及战略管理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国家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水利部行业公益性科研专项经费等课题30余项;在SSCI、SCI、CSSCI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2篇,出版专著1部,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以扎实学识与仁爱之心培养学生

        周申蓓老师以培养学生专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心系学生成长,注重研究型教学。教学活动中,立足教书育人本职,注重身体力行。主讲《运筹学》《工程项目管理》《创新创业管理》《专业英语》等课程。先后培养博硕士研究生、MBA、MPCC、留学生等各类研究生70余名。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竞赛10余项,作为第一指导教师先后指导学生获2016年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2018年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项、2019年度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2020年度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2020年度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周申蓓老师也曾获河海大学讲课竞赛一等奖、河海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MBA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以坚定理想信仰与高尚道德情操感染学生

         周申蓓老师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自任现职以来,践行信仰、治学严谨、关爱学生。除了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外,周申蓓老师还特别关心学生的成长,经常在上课之余到学生宿舍,深入学生生活,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资助困难学生,提出可供学生参考的观点与建议,帮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针对部分学生存在的学习兴趣较低的问题,周申蓓老师主动约见同学交流,引导学生发现自身潜力,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周申蓓老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引入“人文知识”和“社会责任”的课程思政理念,在潜移默化的专业知识传授中,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做好引路人,注重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

        此外,周申蓓老师结合科研工作,积极引导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研究型学习。日常工作中,认真倾听学生提出的创新想法和观点,不遗余力地支持学生进行探索型研究,并带领学生深入社会调研,将学习和研究工作建立在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中。周申蓓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精神,并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运用案例,结合当今社会的企业现状和具体案例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研究、学会总结、学会创新。在水润无声的创新思想引领下,周申蓓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第十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创业与实践竞赛、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奖项。

        诲人不倦,润物无声。周申蓓老师教导着一届又一届的河海学子,孕育英才,桃李芬芳。

图文来源:河海大学

信息发布:魏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