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学辉(商学院2011级校友)——情系河海 扬帆远航

 

 

 

 

情系河海  扬帆远航

【简介】尹学辉,男,山东即墨人。20113月至20143月就读于河海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项目管理专业。现任山东黄河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

 

尹学辉常说,“一朝听闻河海语,终生为傲河海人。回首河海过往事,历历场景犹在目”。河海大学虽不是他求学之旅的起点,却无疑是他最为重要的一站。徜徉河海,不恨光阴飞短,也很少思量它的意义,直到离开,才蓦然发现:河海是一卷厚重的书,翻开这卷书,他读到了更为深刻的百年往事;河海是一扇透亮的窗,通过这扇窗,他看到了更加广阔的知识天地;河海是一艘起帆的船,登上这艘船,河海人向着祖国水利发展的深水区不断前行。

 

立志高远,成就河海深造梦想

1991年,尹学辉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凭着青春的热血和豪情,投身到水利建设事业中。然而,随着工作渐渐深入,他越发感到,知识的匮乏已影响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他决定重回校园、充实自己。古语道:“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不成”,河海大学作为中国水利专业的最高学府,自己也曾几次在河海参加短期培训,早已对河海大学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河海一直吸引着自己,感召着自己。由于自己多年从事管理工作,他终于在2010年下定决心,报考了河海大学商学院工程硕士。确定了努力方向,接下来他便开始了刻苦的备考。远离学校的自学是艰难的,一边要奔于工作,一边要照顾家庭。好在山东黄河河务局(以下称山东河务局)的领导、同事以及他的家人给予了他无尽的关心和支持,经过一番苦读,他终于如愿以偿地踏入了河海大学(商学院)。

学习生活多是在济南教学点进行,最大的收获来自商学院老师的悉心教育,精彩的授课让他收获颇丰。3年多的时间,他从河海大学各位老师身上充分感受到了严谨的治学态度,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博学多才的师道风范。特别是在河海大学本部集中教学期间,他漫步于优美的校园,品味着温润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旖旎秀丽的园景、独具匠心的建筑,感受着昔日河海人自强不息、严以修身的精神和为中国水利事业创下的业绩,心升自豪,深受震撼。

河海,果如所期!

 

学以善用,树立现代管理思维

近年来,水利改革和发展不断推进,全国水利事业呈现多轮驱动的格局,与此同时,水利行业也出现了一些党员干部廉政问题。在河海攻读工程硕士期间,尹学辉正在山东河务局监察处工作,针对行业廉政状况,想要汲取现代管理、科学管理的营养,注入到所从事的监察工作中去。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通过学习《管理学》、《项目管理》和《运营管理》等课程,他初步建立了系统思维的管理理念,同时也认识到,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存在绝对适用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法则,管理过程中的一切都处于变化之中,必须理论联系实际,根据实际巧妙地运用理论。《组织行为学》等课程学习,培养了他的科学精神和辩证思维,使他更加关注具有科学依据的结论,辩证地看待那些流行的、人们通常不假思索就接纳了的观念。这些精品课程,为他制定工作方案、解决工作难题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以学致用,必见成效。河海的学习经历还启发了他将风险管理学和现代管理学理论引入反腐倡廉工作当中,他参与完成的《山东黄河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构建与实施》创新成果,被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称黄委)评为创新成果一等奖。这项成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是一项重要的机制创新。针对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干部职工不能廉洁自律而产生的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风险,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按照计划、执行、考核、修正“四个环节”,对风险防范工作实施质量管理,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四个机制,将预防腐败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和岗位,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把握反腐倡廉工作的主动权。他还将这一理论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分阶段在全局推行,取得明显成效。这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水利部领导在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充分肯定了他们单位的做法;黄委领导也多次到试点单位调研,给予指导和支持。水利部网、黄河网、《黄河报》等新闻媒体也相继以较大篇幅对他们单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予以报道。他说,如果说领导有力、团队合作和以点带面是取得成绩的三驾马车,那么在河海学到的管理理念便是贯穿车轮的轴承,它不外露,却很重要。

河海,不虚此行。

 

校训陶冶,培养严谨务实作风

“河润万物,孕育文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河海大学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水利高等学府,在20世纪初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浪潮中应运而生。一百年春华秋实,一百年风雨沧桑。河海大学始终保持奋发向上、锲而不舍、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各类人才,已发展成为水利特色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国内外较为知名的大学。纵观河海精神:从“团结、爱国、谨严、朴实”,到“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再到“献身、求实、负责”,河海精神不断凝炼和升华。尹学辉认为,作为一名河海人就是要传承这种精神。

在山东河务局办公室主持工作期间,办公室工作点多面广,头绪繁杂。他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任务,在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紧紧抓住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较短时间就使办公室各项工作责任明确,思路清晰,执行有力。他说,治黄事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期,新旧观念更替,新老问题交织,前景是美好的,但困难也不可忽视。他感到压力,但不会畏缩。他会从一件件事做起,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做好各项工作。

沧海桑田,冬来夏往,河海迎来了百岁华诞。值此之际,他衷心希望河海大学以建校100周年为新的起点,躬耕不辍,顽强拼搏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发扬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优良校风和学风,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再创新特色,再铸新成就,为早日把河海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的现代水利大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