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从春(商学院2007级校友)——缘”在醇香事业中

 

倪从春:“缘”在醇香事业中

 

【简介】倪从春,男,汉族,江苏涟水人。19713月出生,1991年毕业于淮阴工学院,同年参加工作,高级经济师。2007-2010年,在河海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取得MBA学位。曾获江苏省“营销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工业营销“十大风云人物”、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历任江苏高沟酒厂办公室副主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营销总监。

 

 201473,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今世缘”成为IPO重启后的白酒第一股、中国白酒业第15家主板上市公司。从1996年“今世缘”品牌创立,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今世缘”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跻身中国白酒业综合效益“十强”的行列。在“今世缘”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中,“今世缘”酒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倪从春以平凡的人生创造了不凡的业绩。

 

敬业勤业,拥抱美酒之缘

人生,就是形形色色的“缘”组成。1991年大学毕业后,倪从春被分配到江苏高沟酒厂,从“高沟”到“今世缘”,他始终执拗地站在坚守的土地上,见证了企业“浴火重生”、“小步快跑”、“弯道超车”到“华丽转身”的艰辛历程。谈起自己的成长、企业的变迁,倪从春百感交集、感慨万千。

高沟酒厂是苏酒老名牌“三沟一河”之一,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如日中天,风光无限。但倪从春经刚上班不久,由于种种原因,效益急剧滑坡,到1996年严重资不抵债,被迫破产重组,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很多员工选择了离开。在艰难的岁月里,面对一个个跳槽离职的同事,倪从春也曾徘徊过。但在他心里,忠诚是美德,更是责任。

岁月的年轮镌刻奋进的步履,倪从春从办公室内勤做起,无论薪水多少,奖金有无,他总是早到晚归;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天气,他总把办公室打扫得窗明几净,各种服务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无论什么岗位、什么条件,他总是工作兢兢业业,做事一丝不苟。一篇篇由他执笔的关于行业、企业发展见解的文字,更是闪烁着他高瞻远瞩的才思、智慧。从办公室秘书到副主任,再到1998年成为“今世缘”营销总监,他一路走来,扎实稳健。在他身上,体现出的不仅是同龄人身上很少感受到的睿智、沉稳,更是践行了“今世缘”倡导的 “今世有缘,相伴永远”的品牌主张。

 

文化营销,塑造品牌之缘

品牌是企业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强大之源。做酒就是做品牌,做酒首先要做文化。倪从春认为,白酒作为一种特殊的消费品,是联结人们情感的纽带、桥梁、载体,有着独特的社会属性。“缘文化”高度契合了消费者对酒的价值诉求,准确体现了酒的社会意义和介质属性,内涵深厚,雅俗共赏。为此,他围绕“今世缘”品牌文化极具普世价值的特点,着力在“缘文化”上做文章,从历史文化中寻觅“缘”,从日常生活中感悟“缘”,从社会动态中总结“缘”,并带领策划团队制定了“有缘、惜缘、厚缘”等系列的品牌文化推广方案,率先在全国白酒行业擎起了“文化营销”的旗帜。

文化营销的“点”,串成了品牌成长的“线”。“今世缘”通过举办“中华缘文化论坛”、大型集体婚典、万人相亲会、参与各种与“缘”关联的社会公益活动,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缘文化”的挖掘与传播,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强烈共鸣。“今世缘”不仅在江苏逐渐站稳了脚跟,并在向省外拓展中立了头功。

2013年以来,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白酒业步入深度调整中。倪从春与他的伙伴们审时度势,面对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行业调整的新态势,以婚喜宴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姻缘”,细分市场,在行业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中走出了一片新天地,“中国人的喜酒”品牌主张深入人心。2014年,今世缘品牌被认定为“中国喜庆用酒第一品牌”、获得“影响中国2014年度杰出品牌奖”、“中国白酒业十大最具竞争力品牌”、“中国十大白酒营销创新品牌”等称号。

如果说,“今世缘”品牌的创立,救活了一个企业,“国缘”品牌的创立,则把企业带进了发展的快车道。2004年,江苏高端白酒第一品牌——“国缘”诞生。围绕品牌推广,他整合资源,系统策划。以“成大事,必有缘”的品牌主张,借助媒体,高打高举,抢占制高点;强化“领袖级礼宾酒”的品牌占位;以事件营销、情感营销为手段,与大事结缘,同成功相伴,为英雄干杯;以“终端前移”为方向,针对目标领袖消费者,分区域组织大型联谊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联谊会营销”模式。“国缘”逐步成长为高端白酒的代表品牌,销售逐年大幅上升,成为公司的增长极和利润源。2014年,在销售总额中的比重达到48%

征战市场,演绎成功之缘

市场钟情有缘人。作为今世缘酒业经营决策的参与者和执行者,倪从春紧紧围绕 “主导淮安,扎根江苏,突破省外”的区域战略,在市场的潮头浪尖上破浪前行。

没有根据地的市场是虚幻的市场。1997年,随着今世缘品牌在南京市场一炮打响,公司决定开拓家门口的淮阴市场。当时的淮阴,双沟酒独占鳌头。挑剔的淮阴人对今世缘的认识还停留在“高沟”的阶段,根本不屑一顾。此刻倪从春主动请缨,誓言啃下这个硬骨头。

倪从春制定了“文化引导、领袖背书、口碑传播、终端拉动”相结合的营销战术,成功策划、组织了“今世缘与淮阴市民结缘”的系列推广活动。首先邀请全国白酒专家组成员品评“今世缘”,把对产品做出的高度评价在淮阴日报上刊发连续报道,传递权威的声音,宣讲“今世缘”的文化内涵。他亲自带领60多人的市场突击队伍,周六周日在人流量大的商场、广场、路口让消费者进行免费品尝,周一至周五每个分队按照不同区域,挨个家属院敲门送酒,让他们感受“今世缘”的全新品质。在消费者品尝、认可后,才开始在酒店终端和零售商铺货。通过一系列强力的的宣传推广,使终端商的出酒量逐步稳定攀升,最后才寻找批发商、签约代理商。

天道酬勤,“今世缘”以脱胎换骨的形象征服了消费者,今天的淮安市场从起初年销售不到百万元变成了年销售超过8亿元的根据地市场。倪从春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持续引爆市场的创新智慧,改变了今世缘“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市场格局。扎根江苏,“今世缘”的营销团队在基地市场抓挖潜、重点市场抓整合、薄弱市场抓提升,苏中、苏北、苏南三个板块在文化营销、品质营销、移动营销战略的引领下实现了均衡发展。突破省外,今世缘人坚持“重点突破,周边辐射”的方针和“2+4+N”的区域发展战略,品牌先后在安徽、浙江、河南、山东、北京、上海等二十多个省市落地生根。

持久学习,永葆活力之缘

随着白酒行业调整趋深,市场竞争态势更趋激烈,为实现“到2020年,白酒主业内生增长由省内市场占有率从现有的10%提升到20%,省外市场销售占酒业总销售比从现有的5%提升到20%,多元化业务对公司收入与利润的贡献均达20%”的目标,倪从春说,“市场在变化,竞争对手在提高,如果你不想被市场淘汰,不想被竞争对手打垮,唯一的方法就是持续学习,提高自己的市场适应能力,寻找比竞争对手更好的方法,这样才能生存、才能发展”。

为适应市场不断发展的需要,倪从春与地方高校合作,成立了“今世缘”营销学院并亲自担任院长,在公司内建立了销售预备役培训班,邀请专家和内聘讲师定期授课,为市场一线输送训练有素的专业化业务人才,近年来今世缘营销队伍中先后充实了800多名大学生。为增强营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建立了业务人员竞聘上岗、结对竞赛、动态考核、分级管理、末位转岗的绩效管理机制,营造了比学赶帮、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一段河海路,一生河海缘

为更系统地充实和提高自己,2007年,倪从春被录取到河海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在河海的殿堂里,他更是如饥似渴地学习、交流、感悟。倪从春说:上善若水任方圆,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他希望每一个河海的学子,都能“潜心学、懂得敬、珍惜缘”,要平心静气、专心致志地学习知识,正视人生历练中的每一次挑战,努力获得意外的惊喜;以敬重之心对待事业和他人,以敬畏之心对待规则、法律和天理;珍惜学习机会,善待每一份学习的良缘,珍惜每一个成长的机遇,和生命中遇到的有缘人,以精彩的片段照亮无悔的人生。

在母校诞辰100周年之际,他衷心祝福母校继续遵循“艰苦朴素、严格要求、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校训,培养“我饮河海一滴水,我献祖国一生情”的学子情怀。“一段河海路,一生河海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