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博(商学院1994级校友)——难解河海缘,难忘河海情

 

 

难解河海缘,难忘河海情

 

【简介】刘博,男,山东临沂人,197753生,19949月至19986月在河海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就读本科,曾任院学生会主席。1998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7月参加工作。20049月至200712月在河海大学人文学院思想政治专业学习,并取得法学硕士学位。20093月至201412月在河海大学商学院技术经济专业学习,并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曾任南京公路集团副总经理,现任南京市交通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南京长江三桥公司监事会主席,江苏省青联委员。

 

河海岁月,理想梦之源

    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在河海大学,刘博共度过了十多个春秋,留下了深深的人生印记:同学间的欢声笑语,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激情燃烧的大学生活,说不出的酸甜苦辣,道不明的人生体悟。青葱大学岁月有太多的难以忘怀,他把点点回忆都留在学校的每个角落里。他说,心目中的母校充斥着浓浓学习氛围,水利馆阶梯自习室是最受欢迎的地方。学生年代,他常常早早起床在自习室寻一座位,远离喧嚣,静静徜徉在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图书馆也是他最喜欢去的地方,这里分门别类摆放着琳琅满目的书籍,散发着淡淡书卷清香,唤醒他对知识的渴望,激励他不断提高知识储备,增添人生智慧;学生宿舍,也是他最难忘的地方,多少次起早贪黑、挑灯夜读;多少次你追我赶、嬉笑怒骂;多少次夜不能寐、畅谈理想,这里留下了他太多感动与激情;梧桐大道是学校最美的地方,有时早起锻炼,有时晚间散步,他总喜欢在那里慢慢前行,放松心情,静静体悟大学生活的美好。在河海,他实现了人生不同阶段的突破,本科年代,基础课、专业课、学生会活动、社团生活、社会实践、工作实习,河海大学为他实现人生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让他的里充满了理想和信念,充满了爱和温暖,给予他做人的启迪和方向以及对未来的希望;走向社会后,多少次他在迷惘中摸索、在失败中挣扎、在挫折中反思。他觉得自己还需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2004年,他再次回到母校的怀抱,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阶段的磨练,让他事业走向新的高度;工作多年后,随着工作难度的不断加大,身边同事的不断进步,他又深感自己的不足,2009年,他再次走进河海大学攻读博士。他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成长。他说,在河海大学他收获了人生智慧和每一次事业转型,河海生活让他受用终生。

 

谆谆教导,难忘恩师情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忆往昔岁月,恩师情难忘。他说,回顾求学经历,他特别感谢各位老师的教导与奉献。感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使他树立自信,学会坚持,明白明辨是非,懂得感恩,知道诚信,明白如何处事,怎样做人。是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让其感受敬业、奉献与责任,用心灵的清泉滋润他理想的花朵,用知识的甘露孕育出鲜美的果实。难忘2004年的那个夏天,他有幸成为吴远教授研究生。难忘联系她时的忐忑,难忘她同意收我为学生时的激动和后来研究生三年中的教诲。难忘恩师在其犯错时的叹息,在其迷茫时的教导,在其进步时的笑容。他说,他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们无私的爱和大量精力的倾注。2009年的那个夏天,他有幸成为赵永乐教授的博士生。攻读博士期间也是他事业快速成长阶段,工作、学习时间总是皆不够用,在职读博难度比想象中大的多。然而教授从来不曾放松对他的要求, 更理解他对知识的渴望,以渊博的才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不断对他进行指点,一步步引领他走进人力资源管理的殿堂,使他慢慢领会了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方法,开阔了学习和研究的视野,助他圆满完成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业。

务实探索,精彩人生路

离开校园,踏上社会,工作成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8年机关单位组织人事工作,8年国有企业党群人事工作,从人事局、组织部到国有企业,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个工作岗位都磨砺着他的心智,他认为那是一份宝贵的人生财富。特别是到南京市交通集团后,近千亿资产规模、2万多名员工的大型企业集团给予他展示才能的机会和发展的空间,是他实现人生理想的舞台。近年来,他带领部门有坚守、有创新、有作为,积极推动集团管控模式优化,推进绩效考核与分配激励制度改革,实施中高级人才招聘引进的“百人计划”,成为国有企业发展的保障者和推动者。通过加快转变理念和思路,自觉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实现从行政性组织人事干部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的拓展,推动传统组工文化与现代人事管理相统一,促进企业新老机制交融共生;坚持变革的勇气和担当,突破固有框架和瓶颈,用智慧与勇气去面对风险和争议,深化企业改革,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通过坚守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通过一言一行,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塑好形象、树立公信,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正能量。

16年来,他面对工作,都会用心去做。他知道理想的实现从来都不可能不劳而获,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困难和挫折,他总是以正面积极的态度,不断的学习、努力、总结。他认为,可以失败,但决不能放弃。公司给予他展示才能的机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他应该珍惜这些难得的机会,充实自己。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努力,用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每一天。任何人要获得成功,都需要不断的历练与学习,这样才有可能实现精彩人生。

他说,自己工作多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与母校的培育、老师的教诲是分不开的。2015,河海百年。他衷心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再塑辉煌!早日实现水利特色,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