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enter keywords...
杜栋教授
商学院 教授
电话: 0519-85191803
办公室: 常州33-314
更新时间: 2024-04-11
教师简介

杜栋教授:河海大学系统工程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区域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负责人。原苏南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原统计学学科建设负责人、管理系统工程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特色专业带头人(暨教学团队带头人)。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点创办人。曾是AIS(信息系统协会)会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理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江苏省质量专家。常州市“831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07年度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8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教育经历:

1985年7月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系,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2年至1994年在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系统工程与管理工程专业读研,获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5年至1992年在航天部067基地165试验站从事计算机软件技术工作;

1994年至1998年在华南农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室任教;

1998年至今在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工作。


研究领域

主要学科方向如下:

1、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学科方向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工业工程、服务系统工程;

2、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学科方向为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数量经济学;

3、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方向为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资源与环境情报研究、城市智慧化、图书大数据分析。

教授课程

信息资源管理、现代工业工程(硕士);信息管理学、企业资源计划(本科)

“信息管理学”和“信息资源管理“两本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信息资源管理——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https://www.gradsmartedu.cn/course/hhuP08541009626/6994?channel=i.area.manual_search

信息资源管理——学堂在线 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hhuP0854009626/19324232?channel=i.area.recent_search


信息管理学——中国大学慕课 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HHU-1207108802?tid=1207462202#/learn/announce

信息管理学——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https://higher.smartedu.cn/course/62354d7c9906eace0490c2dd




学术论文

1、在数理统计与管理、运筹与管理、系统管理学报、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统计与决策、统计与信息论坛、标准科学、项目管理技术、情报理论与实践、电子政务、科技进步与对策、城市发展研究、中国水利、中国质量、中国发展观察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2、近年来,在中国建设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环境报等报纸上发表文章多篇;在光明网、人民网、求是网、环球网、人民论坛网、中国理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智库网、江苏智库网等媒体上发表了数十篇网络文章,就一些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3、另发表10多篇教改论文。


著作教材

出版著作、教材10余本,

其中,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信息管理学教程》、《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协同管理系统》、《现代统计信息系统理论与实践》、《管理控制学》、《现代综合评价方法与案例精选》等。

《现代综合评价方法与案例精选》曾列中国管理学学科高被引图书榜首,并获首批江苏省研究生优秀教材。


科研项目

主持或负责的主要纵向项目或课题:

 一、低碳城市建设评价的支持系统开发与应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低碳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批准号:15ZDA055)子课题

二、新常态下基于规划评价机制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研究,江苏高校哲学社科研究重大重点项目(2015ZDIXM009

三、基于动态投入产出表的城市经济转型测度方法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3YJA790014

四、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的协同发展问题研究,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2ZHC003

五、江苏省协同软件的市场分析与应用对策,江苏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BR2008050


获奖成果

科研主要获奖:

1、“低碳城市建设的评价体系与支持系统”2017年获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2、“基于协同技术的社会化协作法律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获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3、“协同管理系统的基础理论与集成应用”2013年度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4、“现代综合评价方法分析、集成、计算机实现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2009年度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教学主要获奖:

1.《信息管理学教程》2004年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信息管理学教程》2005年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

3.《企业信息资源管理》2007年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

4.《新编管理信息系统》2009年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教材。

5. “信息管理学”2008年获江苏省高校精品课程。

62012年指导的本科生论文获得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72014年带领的团队获得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团队。

82007年获徐芝纶教材奖二等奖。

92010年获徐芝纶教学奖二等奖。

10、江苏省第十二次高教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学术兼职

任《服务科学和管理》、《经济学》等多家杂志编委。

《南开管理评论》、《情报工程》等杂志特约评审专家。